close

每個人的生心理狀態,受到先天與後天的雙重影響,而有各自不同的狀態。相信你的身邊總有幾個朋友像小蘇一樣怎麼吃都不會胖,但自己卻老是放縱個幾餐,就多長了一兩公斤的肥肉,讓人不禁怨嘆上天的不公平。

其實人體有一種自然體重(natural weight)的生理機制,它會讓我們的體重維持在一定的範圍內,而自然體重的高低有絕大部分取決於基因。所以有些人就是天生幸運,怎麼吃都能維持苗條的身形,偏偏有些人運氣欠佳,隨便吃都胖,但也別太早洩氣,所謂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藉由系統有效地控制自己的行為與環境,我們還是可以將體重控制在一定的標準以內。

體重數字參考就好,重點在於能對自己的體型感到滿意。所謂標準的體重、體脂率或BMI數字,都是來自於特定樣本的平均值,這些數字的主要用途就是用來讓人們了解你和大部分人的差距有多少,而且平均並不代表健康,僅能說比較常見罷了,缺少了對個體間差異的關注,也讓你開始不明所以地盲目追求完美標準。

但我並非要你不量體重或體脂率,而是要你將這些數據視為設定健康目標的量化指標之一,讓自己看到行為改變後,在生理指標上的明確變化,進而願意持續地進行改變。我更建議你能準備一個全身鏡,用來追蹤體型在健康生活好習慣的養成過程中出現了怎樣的轉變;一條皮尺,來量測你胸、腰、手臂與腿部的尺寸變化;一台智慧型手機,拍下你每周的體型變化,最好能上傳臉書,讓週遭的朋友都能看見你的進步。

健康生活好習慣的原則,簡單易懂,難就難在如何確實執行。"少吃多動幾乎是每個人都知道的減重法則,但這卻是奠基於卡路里算式的錯誤假設,更糟糕的是,它會讓你以節食、低卡路里飲食或高強度運動等方式來改善肥胖問題,但這些方法大多僅有短期效果,更嚴重的甚至會損害健康或帶來飲食方面的精神疾患。整合生理-心理-社會的全面觀點,融合行為改變的知識技術,經由團體、個人教練或自我執行的形式,在八周內執行以吃對動夠深呼吸,睡好排順要開心為基礎的17項原則,將能協助你從減少體重、健美身形,進而增進健康,並提升正向情緒。

每個人都是最了解自己的專家,透過科學家實驗的精神,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健康方法。相信你已經試過許多方法來增進自己的健康,也一定嘗到許多失敗的經驗,不然你應該不會來到我的部落格。我希望你能放棄追尋速成妙方、短期或不需作出改變的方法,因為那些方式到最後都是會讓你失望的;你應該作的是徹底地改變行為模式,讓自己即使身處在速食店與飲料店環伺的環境之下,依然可以有效地控制飲食。我希望你能在八周內循序漸進且確實地執行17項原則,當你執行得越徹底,你所看到的成效就會更明顯,但我知道每個人的需求不同,所以我也會針對各種準備狀態的人,提供不同的方案,讓你從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健康方案,又或者你也可以來信與我討論,我也可以針對你的生活現況提供你客製化的健康生活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