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減肥法都有效,但都不持久


Martin Seligman 曾經統整學者研究,提出兩種大家一致認同的看法︰

1. 任何減肥方法,都可以讓你在兩個月內減輕體重。

2. 你在幾年內一定會再胖回來。


如果你在最近要拍婚紗照或參加同學會,第一個觀點,讓你可以矇著眼睛,選擇你要用的減肥方法,幫你趕快應付可能會被品頭論足的場合。

但第二個看法,卻又把你推入深淵,讓你知道現在所付出的努力和忍受的痛苦,都將在幾年內,化為煙灰 ……..


多麼冰火二重天的結論啊 !


這樣的結論,追根究柢只能怪你生而為人。

人類是動物的一種,是動物就逃不過食物和活動對身體所造成的影響。






你的體重有八成天生,你注定要做些事情


你的體重有 80% 取決於遺傳基因,而所處的環境和你的行為模式將決定這 80% 所呈現的樣貌。也就是說,同樣的你出現在食物缺乏或過度充沛的地方,就會因為當下行為或心理狀態的差異,而呈現出不同的生心理型態。


生活在不用狩獵採集就能獲得食物的現代,你真的是既幸運卻也大不幸。根據 James Neel 的「儉約基因」理論,人體是被設計來適應低熱量生活的,但在食物過度充沛的現代,人們反而因為這設計用來適應原始生活的身體,而出現肥胖或三高問題,甚至是糖尿病,也有學者提出「肥胖是一個環境疾病」的觀點。偏偏你現在所生活的世界就是一個美食展覽館,不多吃點,真的對不起自己。


抵抗美食的誘惑,就是跟你的原始本能作對。我們的生活環境,充滿了便利商店、速食店、鹽酥雞或甜食蛋糕,讓人在不知不覺中吃進方便又美味的 垃圾 ,同時沉溺在虛幻的情境跟感受當中而不自知 。結果就是,莫名其妙地變胖,不知所以地不快樂,以及如海嘯般的壓力,這些又把你推無盡的負向循環之中。而在感到身心的不健康之後,人們往往就像溺水的人想趕快抓到浮木一樣,名嘴說的方法、同事講的名醫、廣告播的產品,試過了不只一輪,短期內似乎有所成效,但它是如何帶來改變的,你卻不求甚解,直到更糟的結果襲來。


尋求 快速 簡單 的解決方法,會推你掉入萬丈深淵。 七天見效 吃飽罰跪就能瘦香蕉減肥法等等坊間讓人眼花撩亂的減肥技巧,常讓人誤以為身心的健全狀態,只要透過一兩個小方法就可以獲得改善,殊不知人體是世界上最複雜的奧秘之一,沒有整體的了解跟持續地行動,所有的改變都只是暫時的。在下一次的不健康與不快樂循環出現之後,你開始懷疑自己是否真的沒辦法健康又快樂。


錯誤的觀念,讓你永遠得不到想要的東西


沒有營造正確的觀念和環境,來引領你的行為,在這場不對稱戰爭裡,你是注定失敗的。


其實你要處理的是,千萬年遺傳優勢所帶來的現代困擾。生為高級靈長類,你擁有比老鼠或狗更多的認知能力來控制你的本能想法或飲食偏好。而不幸的是,用意志力來控制飲食衝動,終究還是敵不過老祖宗留給你的潛意識衝動;你除了在理性上了解自己想健康的期待之外,你更要知道有那些非理性行為,常在不知不覺中,變成你生活中的自動化行為。知道它、找到它,並進一步以有效的方式控制及因應,你才能獲得所想要的健康及快樂。


所以,你不是要減肥,而是要過健康生活。當你認為自己在 減肥 的時候,伴隨而來的常是羞愧、罪惡感或挫敗等負向情緒,這些感受所帶來的強大壓力,正是減肥不可能持續成功的重要原因;相反地,你必須撕掉 減肥 這個爛透了的標籤,重新立起「健康生活好習慣」的大旗,養成「吃對動夠深呼吸,睡好排順放開心」的好習慣,除了從自身做起之外,更要號召身邊的所有人,營造重視健康的新環境,讓自己有意識但輕鬆地進行身心重整。



換個腦袋,再做做看,讓自己越來越健康


你真正的問題來自於,不知道該如何將理性知識轉化為實際行為。在使用智慧型手機之前,大部分的人可能都會先看說明書或請教別人,再實際地去操作,漸漸地,智慧型手機可能變成你生活中的幫手,也可能成為影響生活品質的兇手。同樣地,健康知識變成健康行為的歷程,必須經過累積知識,學習技巧,及培養正確態度的過程。其中最重要的是,你必須在一開始就抱持正確的態度。


所以,減肥從來就不該是重點,養成「健康生活好習慣」才是王道。健康生活來自於生理健康、心理狀態、生活條件及靈性追求的平衡,再加上與他人及環境的和平共存。

你要知道,你要的是「健康生活好習慣」。


追求健康,身材自然健美;維持健康,心情隨時愉悅;重視健康,生活充滿新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