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完整本書,我認為Mischel在書中有三個重要提醒:

(一)意志力除了受到生理因素的影響,心態、自我要求及目標引導也是重要關鍵
(二)自我控制的高低與未來表現的優劣之間的關係,是相關性而不是因果
(三)延宕滿足的重點是掌握時機,過猶不及


本書共分成三部分---

第一部分:
交代了棉花糖實驗的來龍去脈,自我控制的基本概念,及後續研究的重要發現
第二部分:
彙整與自我控制相關的認知、情緒、行為及人際的相關實驗,並闡釋其中的關聯
第三部分:
在實驗室裡的發現,如何進一步地運用在現實生活中



在第一部分的閱讀裡,我有兩個有趣的發現

(一)使用通俗且吸引人的語言是很重要的事
棉花糖實驗早在快五十年前就做了,但卻在2006年,才由Brooks寫在紐約時報上的一篇「棉花糖和公共政策」發揚光大。

當然,後續的追蹤研究,才能讓這個實驗更有參考及實務運用的價值。

但是,如果你知道棉花糖實驗原本的正式論文名稱是「幼稚園生為延遲之價值獎勵自願延宕即時滿足的模式」,應該就不會對它被忽略感到意外了;而且,實驗中所用的獎勵不只是棉花糖,但是一個衝突的文章名稱,則成功吸引了大眾的目光。

用一般人所理解的語言,來告訴他們所不知道的事情,是我還要努力的方向。

(二)Mischel不只是研究,更有運用
Mischel會特別研究自我控制,就是因為他的自我控制能力不好,透過對研究結果的運用,他戒掉菸癮,而藉由電視節目與影響政策,他讓更多人能夠受惠。

他的棉花糖實驗,緣於對三個女兒的觀察,對後續的追蹤研究,則起於和女兒聊天的過程;徒子徒孫們的前仆後繼,讓自我控制的概念從抽象而逐漸具體,甚至有許多訓練的方法。

彙整經過科學驗證的實務技巧,讓一般民眾能在日常生活中運用,是我目前正在做的工作。



我在第一部分的重要結論:
(一)意志力是透過自我控制來延宕滿足的一種能力
(二)自我控制跟延宕滿足是一種能力,也是一系列的認知技能
(三)自我控制受到先天遺傳的影響,但透過後天培養仍然可以提升
(四)自我控制與神經心理間的關係



(一)意志力是透過自我控制來延宕滿足的一種能力

意志力不是一種特質,而是一種技能,可以透過訓練培養來提升,除了受到生理因素的影響,心理面向的引導也是關鍵;當你不願意使用意志力的時候,它就發揮不了作用,所以試著問自己你真的想要嗎?”,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有足夠的動機。

(二)自我控制跟延宕滿足是一種能力,也是一系列的認知技能

自我控制可以透過訓練來提升,包含分心策略、想像圖片、心理呈現、正向情緒、學習策略及「If-Then Plan」等技巧,都可以用來提升自我控制的能力。

(三)自我控制受到先天遺傳的影響,但透過後天培養仍然可以提升

自我控制的能力優劣,取決於前額葉皮質的執行功能高低。

從胎兒時期開始,人類的大腦功能就不斷受到環境的影響,尤其是對壓力的反應,Mischel建議父母能降低兒童所身處的各種身心壓力;透過建立信任、適當管教及自然後果,則有助於提升孩子自我控制與延宕滿足的能力。

基本上,意志力、自我控制跟延宕滿足的能力,是先天氣質及後天教養間的交互作用。

(四)自我控制與神經心理間的關係
Mischel的熱情緒系統及冷認知系統概念,說明了人們在面對立即酬賞及延宕酬賞時所出現的大腦運作機制。

熱情緒系統由邊緣系統所主導,可以視為汽車引擎,激發人們採取行動,在面對壓力時,特別容易被啟動。

冷認知系統由前額葉皮質所操控,可以看做汽車煞車,引導人們理性思考,但在壓力情境下,功能急遽下降;與「快思慢想」中的系統二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