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寫者 : 蘇琮祺 心理師


莎莎跟小莉是公司同部門的同事,也許因年齡跟體型相仿,讓兩人成為最佳麻吉。好交情的他們,三餐幾乎都一起吃,偶爾也會相揪逛夜市吃消夜,體型的日益寬廣也就理所當然。

體重、體脂率跟腰圍也幾乎一樣的兩人,同時來參加了我的健康生活好習慣課程。
一開始,兩人都很積極地投入課程,也在生活上做了很大的改變。

但隨著時間進展,兩人的執行狀況卻逐漸鬆懈,當其他同學持續地改善健康時,兩人卻慢慢地被打回原形


好老師讓你上天堂,胖朋友讓你一直胖。澄清問題所在,並說明可能影響的心理因素後,我鼓勵兩人能參與不同班級的課程,並在每次進食前妥善規劃,用餐後確實回報。
果然,在一段時間後,兩人同時成為了腰瘦瘦的健康美魔女。



康乃爾大學曾做過一個胖子裝實驗,這個實驗的研究結果發現,在你挑選自助餐的時候,如果旁邊有一個穿著胖子裝的人,你就有可能會
1. 多吃了31%的義大利麵;
2. 少吃了43%的生菜沙拉。

其實,影響食量的因素比你想像的還多。
這個實驗指出,跟你一起吃飯的親友,甚至只是在你附近的陌生人越胖,都可能讓你吃的更多、更不健康。
因為,這些環境線索的觸發效應,會在不知不覺中改變了你的飲食行為,進而改變你的體型。

難道,這暗示我們要跟所有胖胖的家人朋友保持距離嗎?

倒也沒那麼誇張,只要知道旁人的肥胖程度會影響我們的食量,進一步,在用餐前,先評估自己餓的程度,再想好要吃的東西,就可以有效地避免吃太多。

如果可能的話,每餐做飲食紀錄,也是可以有效控制食量的好方法喔。

撰寫者備註︰
*本文僅供知識交流之用,
    有任何生理或心理困擾,請尋求專業人員協助。
  專業人員包含︰醫師、心理師、營養師或護理師等醫療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